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心路旅程

原先這篇文章共有四個章節,是在半夜時於個人臉書的無病呻吟。
算是對於2012年至今的一種紀錄吧?




穹之空前身為M群(與微笑動漫同母系),後來由創辦人釘宮牛及其愉快的小夥伴們於2011年分歧出穹之空FC2,其創立的宗旨是:「延續每一個值得流傳及推廣之GALGAME」。


而我大約是在2012年2月左右加入穹之空,並擔任攻略發布擔當。 每天的工作莫過於整理攻略、情報以及整理報表...等,回憶起來那是個雖瑣碎但充實的日子。 後來因公開招募後的人逐漸增加,FC2甲地登入乙地會被強制登出的因素,穹之空邁向了論壇時代。

值得說明的是:穹之空第一次做的論壇維持不到一週。 我們剛搬運完FC2的文章就要再準備人工轉移一次。 後來的論壇創建在「Discuz!」以及「智邦付費主機」上,各方面雖陽春但卻穩定地發展了下去。

創辦以來約半年之間,第一批招募進來的人被賦予了超級版主(跨版管理)的權限,那是個下層版主能夠陪你寫寫攻略、開會的時候能夠偷偷陪打連機對戰,偶爾要準備開會資料的職位。

開會時形同吵架,要說服其他人就必須把自己的論點及資料增強。拜經常吵架所賜,除了精神飛躍的成長,也從剛開始進來的小卒,成為穹之空內部投票的總管理員。





成為總管理員之後,既不能呼風喚雨,也不能為所欲為。畢竟要做的事情沒有莫大的改變,導致並沒有成為總管的實感在。

以前的論壇是有積分的,積分又對應到用戶組。但這兩樣終究只是裝飾用,剛註冊的新人跟待論壇一年的人權限都一樣。積分甚至拿來當終極密碼的籌碼使用(一次一萬積分),後續為了解決積分膨脹無法收回、免空失效導致文章過時...等問題陷入了一陣子的恐慌。 
『想著該如何處理很麻煩,不如放把火燒一燒帶著經驗重新來過』以這個想法為基礎,從零開始的論壇經營開始了。


在二周目裡,與不少GAL前輩同好請教,除了讓穹幣成為了購買URL所需要的貨幣,甚至與遊戲基地key版結成了同盟,開設了禁忌領域版塊,記錄著非純愛但同時也需要流傳的作品。


新的論壇註冊時需要填入問答,這些問題都是由版主提供,為了不刁難,答案也通常設成問題的反面,甚至稍微動點腦也翻的到答案。
然而在註冊後需在新人報到帖發文,有些人把自己所愛化為文字、有些人則是在文內把我推坑推了一波,甚至有些人一看就是為了資源,但不論如何報到後所核發穹幣數量正好能買下第一款作品。 


伴隨著日子的流逝、論壇及知能的成長,發現自己並不是為了在圈內塗個名聲沾個光而成為總管,也並非滿足你我之間的收藏慾望費心地整理「硬碟數據」。

『那麼說到底,推廣為何----?』

所謂推廣並不是一昧地分享著資源,亦不是成立個社群把人聚集就能稱為推廣,這問題困擾著我,甚至讓我在經營論壇上有了疲倦感。
從還是小卒一路走向總管,越是糾結於推廣越會覺得自己過去愚蠢至極;越是尋求答案越像是否定過去努力的自己。


也許是受論壇上面的代購求助文影響,又亦是無力於當時代購的隨意開價吧。
『做個代購吧---』
天馬行空的想法、不知道哪來的傻勁,簡易地創立於一個代購板塊,一個簡陋至極卻拯救了追求答案而無助的自己。 雖然只是個小板塊,但創建初期受到論壇上不少的用戶支持,提供機會給予試錯、增加經驗。

我永遠記得一開始的出貨紙箱是從超商店員討來的科學麵的箱子、簡單了裹了一層氣泡紙、丟了幾團報紙就這麼出貨去了。 從之後在課餘時間找了紙箱廠、把報紙更換成氣球,使著一把美工刀及一把尺,不斷的提高自己的包裝品質,讓他人開箱能夠看見我「有在服務」這件事。
 
以前一款GALGAME我服務費均一百元,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傻(奴)勁,等我意識到沒有算入「海外消費手續費」導致沒賺錢已經是半年之久了。
那時我嘴裡雖然罵著髒話,但是心中這種充實感卻不認為自己做錯事。





對於代購我基本上是不宣傳的。因為比起在各大社群、社團貼文說自己有在代購,不如做好自己的品質,成為無法被攻擊成功的招牌。 
跳回去說論壇,我因較多的心力放在代購上,導致論壇更新較於緩慢、甚至發現有不少版主有像我一樣的疲倦感。 就在有一日與我同期的版主那麼說著:『如果你覺得累了那就關閉吧,畢竟你我之間都不像過去那麼閒暇』。

包含我,所有的版主皆是在課後之餘經營論壇的,但是從FC2至今已將近多年,有忙於學業的、忙於工作的、出國留學的、當兵的、環境轉變的,以及像我一樣找到新樂趣的人。 
就因為那句話,我不經由投票以及不發布公告,只留下了臉書專頁的網址,『穹之空論壇』不預警關站了。

近年來也有人詢問是否後悔關閉、是否想再啟?
不會,即便我懊惱著、為了過去哭泣著,但我並不急於否定它,否定這個讓我成長的過去。
雖然我常對群組說:「老穹誤我一生」,但是穹之空卻變成了我所自豪之物,以及經營著代購讓所有過去的夥伴都能夠自豪成為了我無聊的理想之一。

雖然這些讀來像是滿口天真夢話,但我倒認為這是一個被詛咒的故事,被名為夢想詛咒踏上荒野旅程的故事。


題外話,你問「你沒有妹妹」這名稱的靈感從哪來?

當然是為了嘲諷你而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